English

挑套舒适的房子

2000-09-27 来源:生活时报 梁运斌 我有话说

房屋住着是否舒适,主要取决于下列因素:

朝向。良好的朝向,可以保证有大量的阳光通过窗户直射入室,改善住宅室内环境,如采光、温度、卫生状况,对居住者的身心健康十分有利。在北京地区,以正南朝向接受阳光直射面最大,时间最长,南偏东、南偏西105度内都有阳光直射入室,而北偏东、北偏西75度内整日都不会有阳光直射入室。

层次。一般来说,在不考虑个人因素的情况下,住宅楼在总层数的1/3以上、2/3以下为较好层次,如北京地区六层住宅楼的三四层,十八层塔楼的六至十二层为最佳。

采光。受采光面大小、朝向,以及是否直接采光的影响,采光质量不同。采光面指用于采光的窗户面积与房间面积的比例,比例越高,采光效果越好。采光窗户朝向阳面,采光质量高、效果好。直接采光指采光窗户直接向外开设;间接采光指采光窗户朝向封闭式走廊、直接彩光的厅、厨房等开设。间接采光效果不如直接采光。选购住宅时,其主要房间应有良好的直接采光,否则将会长期生活在昏暗状态中,依靠人工照明,对人的身心健康十分不利。

通风。开启门窗要保证室内外空气顺利流通,特别在炎热的夏季要有穿堂风。这就要求一套住宅最好占据住宅楼的两个朝向。

功能分区。住宅应充分考虑住户的家庭结构和生活规律,使家庭使用功能细化。理想的住宅中,起居空间由过厅、客厅、起居室、健身房、琴房、书房、工作室、卫生间、厕所、卧室、贮藏室、阳台等组成,按各自功能可汇总为“污、洁、动、静”四大空间。

面积空间。单元内不同空间要有相对合理的面积。从居住功能角度分析,厨房的合理面积应在4-5平方米之间,卫生间最好洗、厕功能分开,三居以上应设有两个卫生间,主卧室的合理面积应在13-14平方米之间,客厅的面积要尽量大些,厅内开门的数量应尽量减少,房屋要方正,不要有斜角。

物业管理。完善的小区配套建设,应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基本需要,如生活必需品的采购、邮寄、储蓄、就餐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